close

惜福,是好事。但如果萬物都要親自處理到妥善處置,那恐怕是一個災難。

囤積的3個原因

 

囤積的人,並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狀況,但就是丟不出去。他們有幾個特徵:過度節儉,害怕失去。這當中有一些信念、執行力、以及害怕的問題。

完美主義、過度責任感

我們的教育都教我們珍惜物品,不要浪費物品。這本來是美德,是讓物品有效率的作法。但如果任何物品都要把他當做財產,沒有報廢制度,那就麻煩了。比方說,囤積者常有這些說詞:

  • 舊衣服:這個衣服雖然被蟲子咬了,但料很好,在家中穿還可以。東西不能丟。
  • 書:留著,絕版了,將來會看,不能丟。從此塵封在那。
  • 禮物:有紀念性的東西,人家的好意,不能丟。
  • 食物:包裝都很好,還沒開封過,保存期限過了,還是可以吃,醃製品:越陳越香。
  • 過期日曆、報紙:留著,將來整理東西時,就會用到。不用花大筆錢打包。

因為對東西的價值感過度重視,不信任別人,什麼都要確定有妥善處理,結果,所有東西都是珍惜,沒把法丟。

無法做出決定

囤積者,其時不是不會想,反而常常是想太多。 這東西要丟的時候,會想到過去,我是多辛苦才拿到,這些都是錢。要做分類的時候,一般人分要、不要。但囤積者會分要(自己要、別人要、將來要、回收要),不要(給人、給回收、給鄰居、給美國的誰),收藏(收廚房、收櫃子、收地下室), 因為有太多選擇,超過大腦負荷,沒辦法判斷出最好的解套方式。

害怕錯誤

媒體常報導,某人不小心把30萬丟了。我會不會也這樣? 我以前不小心丟過東西,找的好累。我一定要確定東西沒有使用價值,我才可以放心。

參考文章:人們為何拖延

阿,好難決定喔,這個問題先放著,明天再處理。因為無法割捨,為了避免犯錯,拖延是最好的作法,結果,囤積就發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囤積症
    全站熱搜

    超級博士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