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囤積者溝通並不容易。一開始囤積者可能勉為其難的整理個幾下,你以為你成功了,希望加快速度清理,但常常換得囤積者用逃避或侵犯隱私的方式,狠狠的拒絕你。導致溝通失敗。如何表達自己感受.jpg

面對困難的個案,你如何促進溝通,Marshall Rosenberg  的非暴力(或說有同理心的)溝通,可以提供一個參考。

人際間的衝突通常起因於於一方試圖用強制或操縱的手法促使一方恐懼、內疚、羞愧等言語暴力的方式進行頭通,彼此間因為沒有更好的方式滿足需求,而用暴力衝突,或造成另一方用逃避的方式停止溝通。和諧的溝通只有在能確認自己的需求、他人的需求,並圍繞這些需求的感情,就可能實現和諧溝通。

這個方法非暴力溝通的假設是每個人都有同情的能力,願意為對方著想。只有在沒有更好的方式滿足需求時,才會用暴力解決。主張溝通要能自我同理、同理、真誠的自我表達、表達自我。具體的作法有4個步驟:觀感需求

表達自己的感受、需求

  1. 觀察:不做判斷的事實描述。 (當.....)
  2. 感受:表達因為這個事實所引發的感受、身體感覺。(我覺得.....)
  3. 需要:表達導致這個感受的需要。(因為我需要....)
  4. 請求:有技巧的提供明確的請求。(我想要.....)

比方說:老馬對他的女朋友說:當你要我每天都來找你時(觀察),我常常會覺得心理一沉 (感受),因為我明天還需要上班,我身體的疲累,讓我要跑這麼遠很困難,我需要適當的休息(需要),你是否可以在下班後來來找我(請求)?

對照直白的說:你想我,幹嘛不自己來,都要我跑過去? 

同理對方的感受、需求

非暴力溝通也可以用此來表達對人的關心。 將觀察以沒有評判的方式把事實提出來,並以好奇、想要了解的態度建立一個更有同理心的對話起頭。步驟如下:

  1. 觀察:不做判斷的事實描述。 (當.....)
  2. 感受:反應別人的經驗。。(你可能感到.....)
  3. 需要:表達導致這個感受的需要。(你需要....)

比方說 當我把你的東西移開了 (觀察發現),你可能感到挫折、不安(感受),而你想要一個你覺得重要在乎的。 (需要)

對比的說法: 對不起我把它丟了,你不需要這麼敏感。

 

非暴力溝通4個步驟:觀感需求,可以協助人們表達感受、以及人際間的需求。因為當感受跟需求沒有被點出來時,通常這些沒點出來的感受跟需求就會醞釀出後續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博士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